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


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?
小时候觉得是快点长大,自己有话语权。从小的生长环境属于严父厉母,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“听话!”。吃饭不许说话,在家不许乱蹦跳,到点就吃饭,不许不吃完……不听话的下一个步骤就是挨打。小时候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新闻,一个家长打孩子,把孩子打死了……当时全家人一起看,我妈很得意的回头跟我说,这个家长不会打,打孩子不能打要害,要挑肉多的地方,比如屁股,怎么使劲打都打不出问题!当时我目光呆滞,但是内心好复杂。曾经打到我尿失禁,我想离家出走,想自杀,觉得人生好艰难……当时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,人生一直这么难吗?还是只是小时候难?当N年后看到《这个杀手不太冷》,电影里的小女孩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我一下子被深深的触动了……当年才上小学,跟电影里的女主年龄差不多……
大一点了就懂得装了,从此。逐渐长成了一个内心叛逆、外表乖巧的女生。最大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,争取考一个离家远的学校,不用被父母控制,生活中的各种事情都能自己做主。
毕业了,工作了,那个阶段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快点挣钱,买房,买车,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有个立足之地。于是很拼命的工作,幸好是做技术的,否则以我的情商和不够圆滑为人处事,在宫斗戏里活不过第1集。
超负荷工作带来的后果就是透支身体,在空闲时间就拼命的去锻炼,还办了健身卡,周末去爬山,远足。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去家对面的健身房。但是锻炼的效果并不好,整个人状态还是极度的虚。后来才知道,当时状态已经有点类似于张雪峰,运动强度稍微再加点量,说不定就挂了。也多亏我没有张雪峰那么坚毅,每次累到不行了就把原本定的锻炼计划半途而废了……也可能是潜意识的我在自救……
那时也到了职业生涯的天花板。本身是个极度i的人,技术岗位已经做到了顶端,当时的职位是公司技术总工,再往上走就是高级管理层。其实已经在做管理了,只不过是管技术,不太需要管人。中国的职场要想一直有上升空间,必须要学会为人处事,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,这一块是我的短板,而且这种情商技巧很难短期训练娴熟。那段时间不仅身累,更是心累,因为要跟各种各样的人精打交道,各职能部门的经理们,相关供应链的厂长们,市场部的主管们,包括我的顶头上司董事长,还有各种难搞的甲方(甲方都是体制内的领导,更是人精中的人精),身心俱疲……
(相反的,我另外一个同事,负责企业品牌宣传的主管,他属于跟人打交游刃有余的e人,他就很会抓住公司提供的平台,结交各种人脉,跟体制内的大领导都交了朋友,后来他离职创业,这些人脉都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帮助。而我连他们的微信都没曾加。i人和e人的区别可见如此)
疫情的那一年我离职了。原本的计划是好好的休息上两三年,调整一下状态,再重新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赛道。谁也没预料到,这场疫情会持续三年。这三年我的状态也不太好,仿佛是之前十几年的工作,身体透支的太多了,一歇下来,身体那根绷紧了的弦,忽然松下来,各种各样的病都来了,期间做了两次手术,住了n次院。身体也变得非常的虚胖,以前的衣服全都穿不上了,跑两步就气喘,走的时间一长就脚疼,腿疼……坐着的时候就会肩疼,颈椎疼,腰疼……要不就躺着不动?白天躺着躺着就睡着了,晚上彻夜难眠……记性也变得特别差,经常拿着手机找手机……就这样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……
身体上的各种病症,经过几年的治疗,好不容易陆陆续续减轻了。又发生了一些非常烦心的事情,搞得我一度焦虑不安,连续几天睡不着觉,也吃不下饭。时间一长,身体又在抗议,这里不舒服,那里也不舒服,然后去医院各个科室看一遍,每个科室都会开一堆的药。每次吃药就像吃饭一样,一堆的药,其中有好几种属于激素类,连续吃一个月之后,人就像气球一样被吹起来了,本是偏长的脸型都变圆了。连续吃了这些杂七杂八的药,肠胃又开始不舒服,感觉肠子变直了,完全就是吃什么马上拉出来。挨个的看了一堆的药的说明书,把有嫌疑副作用的都暂停了,还是不行。又陆陆续续的把所有的药都停掉了。终于有一次复诊的时候,那个科室的医生说,要不你去精神科看看吧……她其实说的还是比较委婉,之前我因为长期失眠,曾问能不能顺便开点安眠药,实在是睡不着。她给我开了两周的地达西尼。(这之前找其他科室医生已经开过很多种安眠药了,阿普唑仑之类的我吃了完全没效果)。最后这位医生说,地达西尼属于短效安眠药,不能长期吃,她也不能给我长期开,建议我去精神科,那里能开出长期吃的相对安全的安眠药。她这个科室没有权限开。
到了精神科,医生说话非常的委婉,但是言外之意我还是听懂了。他最后给我开了治疗焦虑抑郁的药。氟西汀,米非司酮,文拉法辛……这些药都有一个共同的副作用,就是会抑制食欲。
让我意外高兴的事情就来了,长期减肥减不下来的,因为这些药的副作用,体重终于下降了。
也可能是药物起作用,精神上不再那么颓废了,感觉白天总有使不完的力气,开始给自己找事情,买家具不买成品的了,买一堆板子回来自己拼。拼了椅子、桌子、花架……养花也不再买营养土了,随便找空地挖点黄土,买椰糠,珍珠岩,有机肥等等,自己回来配土……买了十几个大花盆,天天做个农民开始玩泥巴……
又开始练八段锦,跳健身操,现在住的地方附近没有健身房,于是自己买了跑步机,哑铃,壶铃,各种弹力带,计数跳绳……每天把日程排的好满……
早晨测了一下体重。最近一段时间体重都维持在54~55之间, 体脂率在25~26之间, Bmi在20~21之间。
Screenshot_20260528_081147_com.huawei_.health_.png

我的理想体脂率在22,还要继续加油。
接下来一段时间,我还会面临一个挑战,精神科开的那些药物都属于管控类的药品,会有戒断反应,当状态好转以后,要开始戒药,也是比较难熬的一个阶段。
医生最早给我开的氟西汀,后来逐渐把氟西汀停掉,换成文拉法辛。
这之前从没有吃过精神类的药,第1次吃就体会到了这类药物的威力。幸亏我们国家管控的还是非常严格的,如果像其他国家一样,精神类药物泛滥成灾,人真的很容易被药物驱动,从精神上变成一个废人。
比如我第1次吃的氟西汀,这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,逐渐加量,又逐渐停掉。刚开始吃药的时候,晚上做梦都跟以前不一样,有点像吃了毒蘑菇的那种,会梦到自己到了一个非常奇幻的世界,看到的所有东西,包括经历的事情,都非常非常的奇幻,难以形容,总之是白天清醒时根本想象不到的景象。断药的时候,晚上会做噩梦,白天也很难受。好在有医生的指导,逐渐的减量,两三天的时间就过去了。
现在还在吃文拉法辛和氯硝西泮。听说氯硝西泮也是个非常难戒断的药物,希望到时候能顺利度过。
再次回到标题,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?
不同的人生阶段,可能有不同的答案。现在在我的人生阶段,最重要的,是健康。不仅仅是身体健康,是心理也健康。
不仅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,也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。

(@哒小鸣 小编,这篇不要上墙)
已邀请:

最重要的是吃好睡好身体好,其他都是支线

不是段小锤 - 165,减肥到50公斤

赞同来自: 雨中听雨


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,吃好睡好。

流水清茶 - 爱臭美的小个子

赞同来自: 雨中听雨


心疼你,抱抱你,希望一切都好!
身体健康真的是最最重要的,身体是1,其他都是1后面的0,。看到你慢慢好起来,真的很好!
好像每个人的人生啊,都是艰辛又复杂,痛苦中生存生长,长出的血肉有时候会刺痛我们,有时候会给我们力量。但是看得出来,你还是在强大,在变好,以后会更好。
很多时候,语言和文字是苍白和无力的,对你的病痛可能没有什么改善。但是我还是想说,像你逆风飞翔了这么久,已经很勇敢,很厉害,很坚强了,以后的路,可能还有曲折和荆棘,但是你心中有太阳,到哪都有花香,伴着花香前行,身心愉悦,未来会更好的!加油!

哒小鸣 - 拥有单一功能审美原则的搭配机器人

赞同来自:


收到,抱抱你

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